博士零年,筆記一

博零生活開始了就是真的開始了,我是認真的。無論今年有沒有被錄取博士班,我就現在起開始把自己當成博士生來培養。

但老實說,我也還不知道我實際上要去做些什麼,我只知道我的生活態度與求學態度需要再更進一步的進化。以前可以偷懶,裝做不知道拖到以後在去學,或是那些暫時略過的知識,好像再也沒有理由假裝漏接。且遇到不確定性與未知,只能去問「缺欠什麼要知道」與「怎麼知」。

叫 Philosohpy Doctor真的不是叫假的,這種強大的哲學家式的生活態度開始侵入與矯正我的日常作息。我發現我充滿了未知,充滿了懶散,充滿了親臨存在的焦慮。

我發現一件很危險的事情是,儘管心態可以被矯正,但是我缺乏方向與督導。現在再也不是中世紀教士在繕寫室抄寫聖經的年代,我的行為與求知不是只對上帝負責,而是要與別人互動,甚至是競爭同樣的資源。

可以開始感覺到,自己那股貪婪的意念開始在無意識的領域占據了我。應該是要極度倚賴思考的博零生活,卻是變成了在莫名內容中高速空轉的圖靈機。不知不覺地開始占據資源,占據時間。

當我察覺到此的時候,我感到氣憤與難過。因為這並不是我想要的博零生活。只希望趕快出現一本艱難的課本,能夠把我的所有精力發洩在上面,讓我的靈魂像是小房間中的修士,不斷地抄寫聖經而不止歇。

希望一切都快點步上軌道,讓知識開始,讓時間流轉。

About andrewchang123

對於真理感到好奇的我有一頭捲捲的頭髮,有點近視,長得不像文青,喜歡露出兩排牙齒誇張地開心大笑。覺得自己適合次創造,非常喜歡逛書店。如果可以的話,希望能在風和日麗的大樹下拉琴。
本篇發表於 Uncategorized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1 Responses to 博士零年,筆記一

  1. 匿名 說道:

    DEAR詠沂:
    還能航行的水手啊,希望你在過渡時期,能夠繼續勇敢"堅持初衷",做好準備且相信自己.
    無數之彼成就此之無限……祝福你!!!
    丸子媽

發表留言